close

鯰魚725.jpg

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據說活的沙丁魚價格更是冷凍的好幾倍,尤其是肉質跟口感都更好,然而沙丁魚天性安靜,不愛活動,因此每當捕獲後運回港口時,大多數的沙丁魚都死了。當地的漁夫為了確保捕獲的沙丁魚保持新鮮不死去,想出了一個辦法,將一條鯰魚放入沙丁魚群中。由於鯰魚一到陌生環境會不斷游動,沙丁魚為了不被這位外來的掠食者吃掉,進而產生危機意識,奮力逃竄,所以到了港口依舊活蹦亂跳,這就是著名的「鯰魚效應」。而這個觀念也被應用於人力資源管理,用於激勵員工,改變工作氛圍,引進不同能力或特質的新成員或是新的制度等,讓原有的員工產生危機意識,重新燃起鬥志。

「鯰魚效應」的作用在於引發大家積極向前,有效啟動員工工作的熱情和激情,員工在刺激作用的驅動下,展現活力,使之更好的為企業奮鬥努力。美國行銷大師艾瑪赫伊拉就說過: 「賣牛排要賣的不是牛排本身,而是賣煎牛排的滋滋聲。」透過刺激,讓員工受到積極的影響,就像沙丁魚感受到刺激進而展現求生的活力一樣。

「鯰魚效應」適用於企業團隊中大多數成員,因太過熟悉工作內容、失去新鮮感而產生惰性時,為了帶動團隊氛圍與動力,引進新的優秀人才,或是透過改革制度,給予成員新的刺激,產生工作上的幹勁,喚起其危機意識的一種方法。

公司企業可以透過績效考核來挑選「鯰魚」,像是能夠指出公司目前既有工作流程或制度上缺失,並願意提出改善方法的人;亦或是擁有強烈的工作熱情,展現出來的衝勁能夠感染同事,帶動其他人更願意努力;最後是善於解決問題的人,能夠更快完成任務,甚至超前進度,引發他人緊張,去刺激別人更快完成手上的工作。

然而應用「鯰魚效應」時要注意,可能會因為有空降部隊而產生一系列的問題,像是團隊融入不佳,導致新舊產生矛盾,或是過度引進「鯰魚型人才」被視為影響和阻礙升遷,進而產生反效果。因此不一定要使用外部專業人士,可以從內部挑選,透過公開公正的考核制度升遷,不但能降低對組織的衝擊,也能讓員工看到升遷的希望,了解道努力便有機會升遷加薪。

最後,身為管理階層的老闆或主管,在實施「鯰魚效應」的同時,也別忘平衡「鯰魚」與「沙丁魚」之間的關係,可以透過內部的團體活動,藉由交際、聚餐的方式讓彼此之間的隔閡減少。畢竟「鯰魚效應」的應用在於激勵員工,而非產生對立與衝突,讓員工彼此激勵、互相成長,方為「鯰魚效應」的目的。

文章出處:http://www.ashita-team.com.tw/main/modules/MySpace/BlogInfo.php?xmlid=30866

arrow
arrow

    明日之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