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pic3_info1.jpg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近日發布 2017 年的世界人才報告,根據報告內容看到在 63 個評比國家中台灣在亞洲地區提升至第 3 名,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但在外流指標中台灣退步 2 名。

IMD 對人才報告指標分為:1. 對人才的投資與發展環境、2.人才吸引力、3.人才準備等三項目。從報告可發現,台灣企業仍算重視員工訓練,且個人所得稅率也很有優勢,而學校也相當重視科學教育,外籍大專以上的學生移入教育指標表現相當良好。但是台灣在吸引及留住人才方面就有待改善,而人力外流嚴重退步至 47 名,而留才與攬才在台灣的企業界也非優先策略,關注度僅排在第 44。

其實人才流失的問題,常常從客戶中也能聽得到,企業主常常會抱怨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主管,被其他同業挖走了,但其實顧問卻從同仁身上接收到不同方向的訊息,那就是台灣服務業與經理人薪酬評比偏低。

近年來有很多客戶都反應人才被對岸挖走了,因為他們財大氣粗開出高於台灣人力市場兩倍的薪資把人挖過去了,但其實每當顧問聽到這樣的問題,心裡都會思考這些人才真的只是為了兩倍或是更高的薪資便離開長年成長的環境嗎?這些薪資真的值得離開台灣習慣的生活圈或另一半而去那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打拚嗎?

其實我們都知道很多企業主並不是單純節省人事成本,因為真正的企業主都知道人才是公司生存的命脈,但是因為台灣的人力市場近年來一直都沒有大幅的加薪,且就算企業主願意為好的人才加薪,也沒有比較明確的指標來評估加薪的幅度該為多少?

明日之團針對以上問題提出根本的解決方向,那就是應明確訂定一套有依據的制度,使主管或經營者不再單憑自身感覺或個人喜好來為人員加薪或是給予年終獎金,且訂定的制度務必透明公開,使人員能了解如何自我提昇工作績效,為自己爭取加薪;而原地踏步的員工也能於制度中自然淘汰,進而提昇團隊整體素質,以更優質的工作環境吸引員工續留打拚。

IMD報告原文內容

文章出處:http://www.ashita-team.com.tw/main/modules/MySpace/BlogInfo.php?xmlid=21937

arrow
arrow

    明日之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