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mily-business-succesor-920x460.jpg

台灣產業目前正面臨新的轉捩點,轉型、升級、接班的壓力接踵而來,這十年將不間斷的發生。而其中接班的問題備受關注,企業二代所需面臨的問題不單單是接手經營這麼簡單,如何將企業轉型升級、如何在新一代與老員工之間取得平衡,亦或是世代之間的觀念落差該如何銜接、彌補呢?

家族企業接班人,你該爭取做自己

台灣大多為中小企業,而其中傳統產業需二代接班的現象逐漸出現,「家天下」觀點,在現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顯然不再適用。
接班是一個動態且需要被控管的流程,在過去西方企業的經驗中,上一代經營者在交接權杖的過程,會逐步讓新任管理者將他們的新願景、新價值觀注入企業,為企業帶來新的改變契機;但在台灣許多繼承者,則會被期待一併繼承上一代的價值觀與領導方式。
培養接班哲學的轉折點,在於上一代能不能「放手」,給予下一代足夠的空間與責任,讓接班人培養自己的經營能力與團隊,創建一個屬於新一代管理者的權威與管理方法。

不像上一代,也可以成功

為什麼台灣企業接班常出現問題?當接班人上台時,不只兄弟姊妹不服,員工也不服?其實台灣的企業組織很像學校教室,董事長是老師而每個員工就是乖乖坐在台下的學生,時時刻刻等待著老師告訴他該怎麼想、怎麼做,一旦第二代走進教室位置變得很尷尬,因為他既不是員工也不是老闆,這種時候,董事長會安排第二代坐在「特助」的位置。

「特助」是一個很尷尬的職位,看似掌有權力但功用形同傳令官,員工只會將特助的話語,視同傳達董事長下的指令。嚴格地說,下一代接班人若長時間擔任特助,其實無助於建立自己的經營管理風格,也無法培養權力與權威關係,所謂接棒,應該是騰出空間讓接班人自身的理念與哲學發酵,這是台灣企業亟需發展的接班哲學。

接班人準備好了,給他一個部門吧!

「接班」也是一個下放權力的過程。請相信家族企業接班人已經準備好了,他們也希望為公司創造更好的未來。
在台灣中小企業多半是製造業的背景下,第二代特別適合做海外行銷,因為這是第一代創業者沒有的經驗,同時也是台灣企業轉型該做的事,從海外行銷開始,第二代更能培養進軍國際的願景。

「接班」絕對是一個該被管理的過程。給予接班人空間,讓他培養自己的經營理念與影響力,創造新的願景,才能帶領公司走向充滿驚喜的嶄新未來。

文章出處:http://www.ashita-team.com.tw/main/modules/MySpace/BlogInfo.php?xmlid=28938

arrow
arrow

    明日之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