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Image_1528449949636+.jpg

著名的「木桶理論」,又被稱為「短板理論」,其核心內容為:木桶能夠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高的那塊木板,關鍵在於最短的那塊。因此只有當所有的木板都足夠高時,那木桶才能盛滿水,而只要其中有一塊木板不夠高,裡面的水是不可能盛滿的。美國管理學家彼得將木桶理論應用在於企業管理中,說明任何一個組織,都會面臨各方面優劣不齊,而劣勢往往是決定整個公司水平的關鍵。

「木桶理論」啟發我們去思考企業與團體之間的問題,例如團隊精神建立的重要性,如何去補強最薄弱的那部分,並且持續維持或增強原有的優勢。在面對短板的問題,解決辦法並非截長補短,而是實際面對,用正確的心態去看到問題所在,決策經營者去研究整個企業體系與制度上如何改善,了解潛在威脅與現實困境,結合戰略發展和階段性目標,採取適當的方式加以解決。

運用創新思維,來打破短板束縛。許多短板並非能在短期解決,如產品研發、企業規模等。然而透過創新思考與方法,在市場上與競爭者做出差異化,不一定是產品上,可以是行銷手法,或是人資規劃方面著手改變,擁有其他企業沒有的特色。面對短板困境,採取科學的分析與實際有效的應對策略,便能有效將木桶上所有的木板成長到相同高度。

而隨著時代的演進,在這全球互聯網的時代,「反木桶理論」隨之產生,也就是所謂的「長板理論」。企業必定會有所長有所短,沒必要精通一切,因為互聯網的發達,假如公司哪方面不夠專業,可以外包或聘用比自己更有優勢的組織。現在的企業只要專注於自己所擅長的部分,並且擁有完整的木桶的意識,便能透過合作來補齊自身短板問題。例如蘋果專注於技術的研發、專利開發和系統的提升,將組裝與原件代工生產,銷售交給其他國家代理商;淘寶專注於交易平台的穩定;可口可樂專注於經營品牌形象,將製作、物流等外包。透過合作與專攻的方式,將企業的資源投入於長處,讓長板發展更好,其餘方面透過合作的方式,讓其他方面專業的組織協助補強,形成全球部門的模式。假使企業的人事考核不夠完善,可透過與明日之團合作,引用「絕對考核」制度,透過專業的經驗與技術,協助企業有更完整的制度,有助於企業資源更好的利用,進而提升企業效率,朝企業目標更進一步。「術業有專攻」,新木桶理論你怎麼看?

文章出處:http://www.ashita-team.com.tw/main/modules/MySpace/BlogInfo.php?xmlid=30704

arrow
arrow

    明日之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