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五訣.jpg

隨著企業全球化腳步加速,人力流動相對輕易且便利,獵人頭公司見獵心喜。
因此,人力資源管理面臨新的挑戰,人才管理已經成為人資管理的首要主題。
人是公司內最有價值的資源,是其餘資源(設備、技術、金錢)發揮效用的原動力。

隨著企業全球化腳步加速,人力流動相對輕易且便利,獵人頭公司見獵心喜。
因此,人力資源管理面臨新的挑戰,人才管理已經成為人資管理的首要主題。
人是公司內最有價值的資源,是其餘資源(設備、技術、金錢)發揮效用的原動力。

所謂人才管理,從狹義的角度來看,包含「職能模型、人才評鑑、人才定位及人才發展」四個流程。但從廣義及實務面的角度來看,人才管理必須透過人力資源的「徵、選、育、用、留」五大流程達成。
至於在五個流程當中,要做哪些事情才能達到人才管理的目的,簡單說明如下:

徵: 企業首先要明確地知道各個職位需要什麼樣的員工,建立工作分析系統可以幫助企業明晰對員工工作的要求。為此,人力資源部首先必須清楚地瞭解企業整個組織機構的設置情況,建立各職能部門檔案。

選: 選才流程至少要做好人力規劃及目標選才,人力規劃是指企業每年應該針對執行事業策略所需的特定數量及品質人力資源進行規劃,並據以形成招募計畫,供作執行依據。
目標選才,基本上是指以職能導向來選擇人才,因此先決條件是企業開發自己的職能項目,然後按照這些職能項目發展問卷或評測題庫,供作主管選才時的參考。如此挑選出來的人才,自然比較符合企業所需。

育: 教育訓練是企業培育人才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此一流程的重點工作包括完成員工教育訓練體系、研擬年度員工教育訓練計畫及績效評估。

用: 人才管理的目的是為了選用、激勵及留任人才,因此必須提供讓人才滿意的工作環境,盡量提高人才的工作滿意度,比較各項指標發現導致人才流動最大的因素,不是對薪水不滿而是對生涯產生焦慮或與主管格格不入。
進行員工滿意度調查或180度回饋問卷,可以協助主管了解部屬對公司、主管、制度的看法,等於協助主管看到部屬眼中的公司或自己;主管若能依據這些調查結果調整作為,定能激勵及培育部屬的能力,進而提升雙方的工作滿意度,工作滿意度提升了對公司的向心力自然也會凝聚 。

留: 完成人才遴選、評鑑及發展之後,最重要的就是留住人才,能否有效留住人才牽涉的因素固多,但具有激勵性、能反映績效的薪酬制度不可或缺。

目前薪酬制度的趨勢是底薪維持一般水準,但變動薪資則隨著員工貢獻度的提高而遞增。變動薪資的總薪資占比已有逐漸升高的趨勢,而且一般企業的變動薪資會高於同業的水準。換句話說:底薪部分維持競爭政策變動薪資則採領先市場政策,是企業留才方案的規劃重點。

文章出處:http://www.ashita-team.com.tw/main/modules/MySpace/BlogInfo.php?xmlid=28097

 

arrow
arrow

    明日之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